Sunday 5 July 2015

原来我们都长大了

还记得17岁考SPM那年,我选择作答的华语作文题目是:学子的生涯。

当时的我说,我的学子生涯就像是一瓶五味瓶,
酸甜苦辣咸,五味俱全。

那时候,我的生活几乎是一帆风顺的,
轻轻松松地就当上了学会主席,考试也总是名列前茅,
偶尔还会听说有几个学妹在暗恋我,
这一切轻而易举的顺利人生导致我自负且傲慢。

那时候,生活唯一的烦恼,就是考试,
其他的事情根本不需要我去操心,
即使发生了天大的事情,都有家人在背后扛着。

“你专心读书就好了,其他的事情不需要你去担心。”家人总这么说。

那时候,天真的我恨不得快点把所有考试都考完,
快点毕业快点出社会做工快点脱离这整天啃书付考的日子。

但那时候的我绝对没想到,
当考试是你生活中唯一的烦恼,当你不需要为考试以外的事情烦心时,
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!

中六毕业后,我第一次和一群朋友离乡背井到云顶去做工,
到云顶的第一个星期,可能因为水土不服,结果我上吐下泻的,
还因为脱水而差一点晕倒,还好被我的室友看到了且及时把我送去诊所。

那时候,我虚弱地躺在冰冷的床上,
看着陌生的墙壁,心里觉得特别难受。
我很怕我会撑不下去,但我也很想放弃,这种矛盾的想法一直在我心头盘旋。

第一次,我觉得自己并没想象中的优秀和坚强,
第一次,我想家了。

接着,我被派到了GICC去做工,不分昼夜地做工,而且都是体力活。
每一天放工时都觉得筋疲力尽,有的时候连冲凉的力气都没有了,
一回到宿舍,趴在床上就呼呼大睡。

工作的辛苦渐渐地把我的锐气磨平,林伪劣也变得不那么伪劣了,
因为我开始知道自己是多么地微不足道,这世界也没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。

后来上了大学,我又重新回到了学子的生涯,
但是,和中学时期不同,我没有了以往的热血,
考试也不再是生活中唯一的烦恼。

我开始为我生活中的繁琐事务而烦恼,
我担心我的生活开销会为家里带来负担,
我担心我父母的健康状况,我甚至担心我学生的考试。

当我开始想得越多,担心得越多,
开车速度也越来越慢时,我才发现,这是成长的一种美丽疼痛。

原来我们都长大了,都到了该担当的年龄。






4 comments:

  1. 热爱生活,继续加油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好想哭,我们都长大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 其实这一篇是在慧萍动手术的前一天写的。原本打算写给她,让她明白自己得坚强面对并担当自己的生活,结果到最后我都没link给她看。

      Delete

MusicPlay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