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5 January 2012

多年后,想起以前的那一天。

多年前,我遇到了一位老者。

当时,我还在读中六,大年初一的那一天,约了若干好友到dohdoh的家拜年,兼骗吃骗喝。dohdoh不是一位很会教书的老师,但他绝对是一位敬业乐业的好老师。且不看dohdoh那路能够引导学子们走向黑暗的道路的算术教学法,他很幽默,很有活力,时常放下身段跟同学们做朋友。人善被狗欺,青春期的少年们总是比狗狗还更狗狗,所以理所当然的,他时常被我们欺负。

拜年的时候,我遇到了那位老者。老者是位医师。满脸的白须,炯炯有神的眼睛,让老者看起来有种无形的霸气。但老者散发的霸气不会让人觉得恐惧,而是让我们觉得特别温暖,也很慈祥。

“现在最重要的是理想。”老者对着我说。
“蛤?”我。
“爱情固然重要,但它不是你现在该烦恼的事情。”老者继续说着。
“冤枉啊。”我反驳。vincent,秋一,文聪,佳杰在老者面前胡说八道,让老者误会我被爱情冲昏了头。
“理想才是王道。没有经济基础,你如何照顾你的家人?”老者还是误会着我。“说说看你的理想是啥?”
“老师,做个跟dohdoh一样的老师。”我很臭屁的说。
“很好,但是你能保证,把理想推高,去做一个教医生的老师吗?”

我竟然不敢向老者保证。我没有信心,我心虚。原来我是那么的愚懦。是天生的吗?不是的,是我不够努力,是我不曾付出过,我让自己放了太久的假。

炜烈啊,该醒醒了。我对自己说。

“神就是道,道是规矩,规矩如来,容不得你思议,按规矩办事的人就是神。”老者留给我们最后的话。很深奥。

神是世界千万年来存在而又遥远的一个境界。

    “道”,有天道,有人道,也有道中之道。道,遵循的是规律,无规矩不成方圆。有道则明;无道,规律无从谈起。而“规律”,从现代文明而言,也可以说是法则,有法可依(遵循),是为道。不能违背传统,不能逾越“法则”,苍生之本,民生之根本。“道”,为人生征途之方法,规则,无道则无为。


1 comment:

MusicPlayer